2011年4月24日 星期日

CUS334 - 課程改革篇

在最後一課中,在老師口中得知,在推行新大學學制時,學生會先修讀這一科,然後再修讀CUS203,而Methodology會從一學期的課程,改為一年制的課程。正如我在上文提及過,我認為CUS334這一科是最實用的。所以我建議把這一科改為兩個學期的課程,分別為大一的第一個學期和大四的第二個學期,即同學的最初和最後的一學期。

先談為什麼我認為一學期的課程是不足夠?學習寫作技巧並非一日便能學成,而是需要長時間的閱讀和訓練,才有機會學有所成。老師常常指出我們寫作上的問題(多為結構和句子前後矛盾的問題),這些問題是基本中文寫作的問題,即使我們在這學期每個星期都寫或修改文章,這些問題都難以用一個學期就能改善。

至於為什麼我會建議是第一個學期和最後一個學期,是因為當新生剛進大學時,大部分的同學都不知道文化研究是學什麼,更不要說什麼是文本分析。再者,現行的文化研究入門科目,一般都注重理論和思考的角度,鮮有是教授寫文本分析或做摘要的寫作技巧。然而,本科生在大學四年間,都需要寫不同類型的學術文章,此課程應該當作一門入門課,並配合其他課程所學到的思考方法,兩者互相幫助,使學生有一個更清晰的方法,去面對往後的工作。

在出社會前,除了再重溫寫作技巧外,我相信,這時的學生所擁有的問題,我相信並不會有我們現在有的多。但是,學生終歸都要面對入職場的壓力,而他們必須要了解編輯的要求,其實這學期的重點,跟我們修讀的重點應該是差不多。

總括來說,我認為兩學期的課程,可以讓學生對寫作有一個更全面的發展,他們亦有更多時間(兩個課程之間的學期)去訓練自己的寫作技巧。透過不同的練習,他們的中文書寫能力必定會提高。

CUS334 - 自身感覺篇

說真的,CUS334這門課是我在文化研究三年來最實用而最充實的課。

一直以來文研的課,主要培養我們的批判思考和以理論為基礎去解釋一些狀況,在寫作方面,最多都是培養我們寫學術文章的技巧。因此,我們的文字難免都出現一些「外星話」的情況,如非讀過有關理論的人,很難會理解我們的想法;更甚的是,我們和「地球的人」不能溝通,他們壓根兒不明白我們在說什麼。

而這一門課把我們從外星拉回地球,而且很實際。在最後一個學期,終歸要面對出外社會的壓力,不論我最後會否走上寫作這條路,這門課對我也起了很大的作用。從來,我都知道自己寫作的弱項在哪,但未被狠狠批評過,也不能發現自己的問題的核心,除了老師的評語外,每一課同學的回應也令我知道我還未發現的錯誤。老實說,過去的兩份功課的成績都不算好,雖有氣餒,但看見自己有進步也有一點兒安慰。

由於去年我到台灣當交流生的關係,我今個學期同時修讀CUS334CUS203。兩門科都要教導寫文化評論,本以為兩門科的分別在於語言,但讀下來,才發現兩科是十分不同的。這一科要求我們開宗明義去評論一件事,另一科則要求我們運用故事的情節去評批事件,這亦是我認為334比較實用的原因。由於334對我們的要求是對一個在職場寫作人的要求,我們需要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讓讀者容易讀得懂;而做203的功課時,我們則像小說家般,用不同的寫作手法去寫故事,內裏隱含了想批評的事,採取「作者已死」的方法,可惜現今的讀者傾向閱讀直接的文字,所以在實用性來講,還是334較切合讀者的需要。同時,亦有助我們的職場發展。

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時事評論

老師首先讓我們分組,然後每組每發一組的新聞稿件,我們組的題目是世衛重新定義垃圾食品的新聞。每組有十多分鐘去討論如何評論這篇報道,而我們每一組都傾向評論報道手法,而非事件本身。而今次我們的功課就是要寫時事評論,我們需要評論事件。

第一稿是700字的文章,不同以往,以往覺得如果我們有長的篇幅可以說明自己的論點和例子。當我開始構思第一稿時,我發現我所想到的觀點,都是一些耳熟能詳的觀點,如果我只是把這些觀點再寫一次,那就有更有人寫得比我更好。所以我必須去想一些新觀點,而這些新觀點不足以令我完成一篇700字的文章,因此,我的初稿不但沒有一個完整的結構,把自己的觀點和舊有的觀點融合一起,顯得不倫不類,最後還是講一個老掉牙的結論。我不滿意,但我不知如何去改善。

經過第二堂同同學討論自己的文章,我才發現我應該把我的評論集中在我的新觀點上,亦需要利用舊觀論去用論據或者是呼應舊觀點,否則我的評論只停留了「吹水」的層次,畢竟一些已有的觀點都是很有用力的。這次的修訂版是縮短成一個500字的版本,所以我可以把無關係的觀點刪掉,然後專心建立自己觀點。因此,這次修改於我來說,並不是修改,而是接近重寫的。希望我這次的觀點可以更有說服力。不過,我也沒有想過經過兩稿的修改,就把它交出去,我還想說,我本以為可以再聽一下不同同學的評語,然後把它再修改得好一點。

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鄧小樺

今堂邀請了鄧小樺來講課。她講了全職寫作人的生活和她一些寫作經歷。
作為一個評論人,除了要有好文筆外(但做到言簡意也是很難),最重要的是有態度,對每一種事物都要有一個獨特的觀點,如果我的觀點和別人一樣的話,那就不會有編輯願意為你刊登。也許不只評論人要有態度,日後在職場上,我們都需要有態度,才不同和別人一樣,不會招致淘汏吧!

其實聽她講課,覺得她也是一個傳奇人物,例如她是中大學生報的幹事,一個活躍的社運分子,又進了無綫電視這個主流保守媒體當一個助理,不同的工作/學習經驗都令她變得傳奇。跟許多「成功」人士一樣,鄧小樺的經歷都能豐富她的演講,使我覺得她是一個有趣的人,而不像一個行屍走肉,只平板地工作的一個人。古人有句話講得很好,今天的經歷就是他朝的智慧,而這些經驗都能她變得特別,在市場上,都能夠有許多人找她工作,讓她可以以寫作為生。

作為一個全職寫作人,她會在不同的媒體中發表文章,而每一個機構都有不同的風格和立場。雖然上文講過寫作人需要有態度,但是悲哀地,有時為了生活,也需要寫自己不擅長的文類,或者是需要妥協,但又不能完全遺背態度,要取這平衡點其實很難。

游掙老師也講過,如果真的希望入行的話,可以先從自己熟悉的事去入手,或者從文本分析開始。

寫作的路,從來都是漫長的。

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Week 9

這個星期,課只是上了一個小時,其餘時間都去聽一個上海世博和中國發展關係的講課。老實說,我只明白課堂開首的部份,其餘由於聽不明白而變得沒有心機去聽,所以我未能確實地掌握他想講甚麼。之後Prof. Morris在另一個課堂再講一次重點,我才明白。

為什麼我會聽不明白,還要半途就放棄了?我猜有幾個原因。第一,我的英文不好,而且他說的文化理論好像很難理解,到我理解到時,他已經說其他的論點;第二,台中不斷有照片顯示出來,害我一直忍不住會看照片而沒有留心他的說話。在聽這講課前,游靜老師說這講課和我們寫文化評論都有相似的地方,都是基於一些生活的例子,再用文化理論作延伸的論點。由於我聽不明白的關係,我從這堂課是學不了什麼東西,更遑論可以分析其演講技巧,並再套用於寫作上。

另外,這次的功課仍然是廣告評論,我和同學互相批改,然後再討論彼此文章的好壞。這次批改我文章同學的中文很好,她指出了我許多文筆和結構上的不足,這令我深深感受到,寫出一篇好文章,除了自己需要寫得好外,批評自己的那個人亦需要有能力,去給我一些中肯的意見,令我進步。希望我也做到這個位置。

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Week 8 Blog

在課堂中,這次並不是兩個人交換批改對方的文章,而是把自己寫的廣告給做報放最差的文章出來。其實選最好的並不是那麼困難,但是選最差那一份便遇上困難。由於我們對自己做報告的廣告有一定的認識,所以只需要選一個好結構和內容合理的文章便是上品,當選下品時,我們發覺每個人的文章都有可取的地方,亦沒有寫得太差,所以我們都難以決定那一篇是差的。

今個星期的功課是對上一份文化評論作出修改。老實說,我知道自己第一稿的文章寫得不算好,由於我無法兼顧描述視覺元素和所帶出的意識,亦沒有好好解釋兩者間的關係。當我收到同學的評語時(我亦覺得那位同學的批評很中肯,亦能點出一些我在寫作時沒有想過的問題),我都知道要進行大修改。然而,我在修改期間,重讀自己的文章時,我想不到事隔一個星期再細閱它時,我發覺自己真的是寫得太差,並沒有一個完整的結構,亦不知道自己想寫什麼,彷彿就像把所有零碎的東西拼湊在一起。因此,我需要重新思考文章的定位,亦要選擇那些有意義的句子可以留底,那些不能。雖然我不敢說這一稿很好(畢竟我還未算太滿意自己這篇文化評論),但是一定較上一稿為好。

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Week 7

這次所講的題目是廣告的文化評論。雖然口頭報告和講課都不單是這一個星期發生的事情,但是我覺得幾個項目都有關連,所以我把它們一併在這裏寫出來。

我們選的是地鐵父子篇的廣告,幸好,和我的組員整個合作的過程很愉快,大家不但很快有共識,一個人把論點講出來的時候,其他人都很快可以把這論點繼續延伸下去,讓這一科不致於只有自己在工作。

另一方面,在聆聽別人的口頭報告的時候,才發覺自己組還有不足的地方,對廣告並沒有問到一個最重點的問題。

其實我都知道一早知道這些口頭報告是要變成文字版的,但是,在下課前,老師說這一份功課是要分析並寫出別人組的廣告作為這此功課的對象,是沒有預料到的,但卻蠻刺激的,因為我永遠都不會知道下一次要做甚麼,也令我對課堂增加了一份期待感。

這一次終於是六百五十字的文章,可以容納更多的論點,可以有更大的空間去描述,但是在詮釋分析和視覺元素的部份,我猜還是有點不足,我還是有儘量找一個主題去把幾個視覺元素去串連一起,但其實我又害怕,會令文章變得沉悶而重複。不過這要等待同學的意見,才知道應該要怎樣去修改。

Week 6

在課堂上,一如以往,大家交換,然後批改對方的文章,這次仍然是講定型的那一篇文章。

聽同學的文章,發覺大家都是描述自己對對象的固有的定型,然後如何把這個定型打破,可是,我的處理手法和他們不同,起初,我對這個定型是懷著懷疑的態度,然後再講述自己的經驗去肯定這種定型,再講述少許對我的影響。寫的時候,其實也覺得這個處理手法沒有不妥當的地方。但是,愈聽愈多不一樣處理手法的文章時,我動搖了,亦害怕自己寫錯了,忍不住要游靜老師這個處理手法有沒有不妥當的地方,或者是想老師口中確應一下這種處理手法,從而去令自己安心。老師並沒有給我一個明確的答案,只說了一句,只要有說服力便可以。我回來後再想想,其實也對,在寫作技巧上,內容上沒有什麼對與錯的分別,結構和說服力應該才最較要緊的事(我知道這兩樣東西對我來說,也是困難的)。

除此之外,對於這篇文章,我還遇上另一個困難。在看閱讀材料和聽講解時,我發覺除了描述定型和自己的經驗外,還要講述定型是如何被製造的、歷史過程和現實的根據等等。平常做報告時,假若要寫以上的項目時,我想大約需要八百字或以上,但我們這次只有五百字,我當然知道需要言簡意賅,除了我自己做不到言簡意賅外,我不知道如何編配篇幅,要寫的東西太多,但字數太少,又如何能夠把所有東西寫出來?

最後,我發覺我們一直在看英文的例子(範例?),所以在構思中文文章時,可能會有一點困難。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WEEK 5

雖然只是上了三課,但是,根據學校的日曆,轉眼間已經來到第五個星期。這次的功課是寫刻板印象,由於運動會的關係,是次的功課有兩個星期去準備,時間好像有很多,但是原來一點也不多。

這次所講的刻板印象是由”Just Walk on By” 這篇文章作為延伸,上一課才發現這篇文章的寫作結構很值得學習,但同時亦很複雜,看來要多看其他文章才可以改善一下。

講回這次功課,我花了很多時間在選材上。雖然文化研究常常講刻板印象,並分析其影響和為什麼會形成這種印象,但是真正把寫這五百字時,除了成因外,還是思考一下自己的觀點和定型者/被定型者的關係,事情就變得複雜,亦需要重新去思考自己和那對象的關係。我們每天都會遇到被人定型,或我們去定型別人的事情,但是那種「定型」都是在聊天時隨便說說,所以又再回到那個問題上,兩者的關係是如何形成或影響。另一方面,對象看似有很多,但是去選取一個對象時,腦海中浮過的對象不多,反而,前幾天,跟同學討論起一些家長需要找女的補老師而不希望由男生擔當時,現在的題目慢慢開始成形,那時我希望寫補老師的定型,但那種形象並不鮮明,而且我並沒有太多的切身經驗和被討論的空間不算大,所以我放棄寫這個;反之,補習學生的形象較鮮明,而且我的經驗亦能支持我的論點,所以我才可以有一個明確的對象去寫。

在落筆的部分,正所謂萬事起頭難,我總是不知道如何寫一個引旨的部份,我認為這是最難寫,但同時是最重要的部份(我在其他寫作都有遇到這困難),我最後用了跟以前老師的對話作為開首的部份(這彷彿是我每次寫文章時的板斧,所以我一直都很想學習有沒有其他寫開首的方法,否則每一次都要想很久,然後再用類似的方法,我也覺得自己不能變化),然後引入之後的討論,之後的部份雖然覺得怪怪的,但也不知道在哪裏出了錯,可能待會兒上課就會知道。

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week2

終於上完了游靜老師的第一課,在課堂開始時,老師點名叫某些同學把他們的文章唸出來,然後再讓其他人去「批鬥」,把問題指出,然後再作修改。雖然對作風早有聽聞,但一聽到我們的課也要這樣做時,都不禁驚訝了一下,幸好的是,這種「批鬥」的方式沒有我想像中的難受。以往的我,總是害怕給別人看自己的文章,因為總覺得自己寫得未夠好,但是,今天,在課堂上給旁邊的同學評論自己的文章時,都覺得是一種學習的過程,因為我相信,即使以後別人看到自己的文章,都不會在文筆上,或寫作技巧上加以評論或提醒。

是次的功課是修正上星期的文章摘要,不同的是,這次是個人版,我需要基於上課時所講的東西和同學的意見再作修改。上次都有提及過我需要在閱讀文章時需要再下一點功夫,上課時更學了原來在不同的出版途徑的文字,都需要留意清楚,所以對什麼讀者,就需要用什麼文字,這些都有助我對文章的內容有更深入的理解;而在寫作方面,同學說我某些段落都不夠詳盡,其實我也知道自己有這種問題,但是我又不知道該如何修改,由於做摘要時要避免加入例子,但是當不夠詳盡,難免要加入一些解釋/例子去把東西說明清楚,所以在選材時都有點猶豫,而這是今個星期功課的我遇上的最大難題。然而,在聽到別人的文章時,我都能分辨出那些是例子,那些是重點,但是,當自己下筆時,這些好像又變得不清楚。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week 1

今個星期的功課是把一篇英文的文章翻譯並把為它寫一篇摘要,條件是讓我們兩個人一組去合寫這一篇五百字的摘要。當時心想,五百字的摘要應該不是那麼難,而且在以前的課程中,一些老師都要求我們做差不多的事情。

然而,事情不是那麼簡單。首先,閱讀這篇文章時,我發現文章中實際想講的東西不多,作者花了很大篇幅去講自己如何被歧視的經驗,但偏偏這些例子都不能夠寫進摘要中,我記得游靜老師在上一課講過,要懂得寫作,先要懂得閱讀別人寫的東西,這份閱讀材料的用字比較深奧,我總是要看幾次才大約明白作者想表達的東西,並不能讀一、兩次就能夠理解,也許,我在閱讀能力的再多下一點功夫。

至於寫作方面,本來以為五百字很少,應該很快和很容易就達到這個目標,但是,當我下筆的時候,由於摘要不能加入例子去說明,只可以寫重點和作者的論據,所以當我寫到三百多字的時候,已經有一種沒有東西可以再寫的感覺,因而發覺得自己的摘要只是用一兩句去講文章的重點出來;然而,在翻譯方面,即使我可以理解到文章的意思,但是我不能用一個最準確的字去講英文的意思。由於要把以一個較完整和合理的結構去表達作者的論點,亦有遇到排序和如何更自然地連結上文下理意思的問題。

幸好,這一份是兩個人合寫的功課,我們兩個人可以互相幫助對方補其短處,並可以趁機學習一下別人的寫作方式,作為自己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