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WEEK 5

雖然只是上了三課,但是,根據學校的日曆,轉眼間已經來到第五個星期。這次的功課是寫刻板印象,由於運動會的關係,是次的功課有兩個星期去準備,時間好像有很多,但是原來一點也不多。

這次所講的刻板印象是由”Just Walk on By” 這篇文章作為延伸,上一課才發現這篇文章的寫作結構很值得學習,但同時亦很複雜,看來要多看其他文章才可以改善一下。

講回這次功課,我花了很多時間在選材上。雖然文化研究常常講刻板印象,並分析其影響和為什麼會形成這種印象,但是真正把寫這五百字時,除了成因外,還是思考一下自己的觀點和定型者/被定型者的關係,事情就變得複雜,亦需要重新去思考自己和那對象的關係。我們每天都會遇到被人定型,或我們去定型別人的事情,但是那種「定型」都是在聊天時隨便說說,所以又再回到那個問題上,兩者的關係是如何形成或影響。另一方面,對象看似有很多,但是去選取一個對象時,腦海中浮過的對象不多,反而,前幾天,跟同學討論起一些家長需要找女的補老師而不希望由男生擔當時,現在的題目慢慢開始成形,那時我希望寫補老師的定型,但那種形象並不鮮明,而且我並沒有太多的切身經驗和被討論的空間不算大,所以我放棄寫這個;反之,補習學生的形象較鮮明,而且我的經驗亦能支持我的論點,所以我才可以有一個明確的對象去寫。

在落筆的部分,正所謂萬事起頭難,我總是不知道如何寫一個引旨的部份,我認為這是最難寫,但同時是最重要的部份(我在其他寫作都有遇到這困難),我最後用了跟以前老師的對話作為開首的部份(這彷彿是我每次寫文章時的板斧,所以我一直都很想學習有沒有其他寫開首的方法,否則每一次都要想很久,然後再用類似的方法,我也覺得自己不能變化),然後引入之後的討論,之後的部份雖然覺得怪怪的,但也不知道在哪裏出了錯,可能待會兒上課就會知道。

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week2

終於上完了游靜老師的第一課,在課堂開始時,老師點名叫某些同學把他們的文章唸出來,然後再讓其他人去「批鬥」,把問題指出,然後再作修改。雖然對作風早有聽聞,但一聽到我們的課也要這樣做時,都不禁驚訝了一下,幸好的是,這種「批鬥」的方式沒有我想像中的難受。以往的我,總是害怕給別人看自己的文章,因為總覺得自己寫得未夠好,但是,今天,在課堂上給旁邊的同學評論自己的文章時,都覺得是一種學習的過程,因為我相信,即使以後別人看到自己的文章,都不會在文筆上,或寫作技巧上加以評論或提醒。

是次的功課是修正上星期的文章摘要,不同的是,這次是個人版,我需要基於上課時所講的東西和同學的意見再作修改。上次都有提及過我需要在閱讀文章時需要再下一點功夫,上課時更學了原來在不同的出版途徑的文字,都需要留意清楚,所以對什麼讀者,就需要用什麼文字,這些都有助我對文章的內容有更深入的理解;而在寫作方面,同學說我某些段落都不夠詳盡,其實我也知道自己有這種問題,但是我又不知道該如何修改,由於做摘要時要避免加入例子,但是當不夠詳盡,難免要加入一些解釋/例子去把東西說明清楚,所以在選材時都有點猶豫,而這是今個星期功課的我遇上的最大難題。然而,在聽到別人的文章時,我都能分辨出那些是例子,那些是重點,但是,當自己下筆時,這些好像又變得不清楚。